close

這是個遙不可及夢想與努力實踐中的理想....

十億元,要說它多,也的確很多。

至少很多人努力了一輩子賺到的錢與花用掉的錢,加起來還不到十
億元,更別提要存到十億元。

反過來,若說它少,還真的很少。

人心不足,得隴望蜀;人心難滿,欲壑難填。當有了十億,可能會
想到自己應該還可以擁有更多;永遠不嫌多。

不能否認,我也是如此「一般的人」而已,這是無法欺瞞的事實。

如果我擁有十億元的話....

我一定會去挑選、並買三棟比目前的住所更好的房子,給父親、胞
弟和自己,一人一戶,但一定是相鄰、或是同一社區內。

裝潢因為興趣與習慣不同,就各行其是,反正有十億元可以靈活運
用,別太離譜就好。

原住所的這棟房子,就拿來當倉庫或是租給別人都好。

房子....或要稱做「家」,也是可以。這很重要。

沒有一個安穩的居所和遮風避雨的環境,讓自己與心靈能夠有所寄
託在先的話,就更別提其他的東西了。

然後,再挑選自己長期觀察與投資的類股,選擇特績優、也固定有
配息甚至配股的某幾檔,直接買個 500~1000 張左右擺著,每年的
現金股利與分紅,最少就有百萬元以上,基本的生活開支就沒有疑
慮了。並隨時注意市場,與分散投資到銀行存款與貴金屬。

不過,還是必須切記,「儉入奢易,奢入儉難」這八個字。

安穩的生活,健康的身體,歡愉的家庭;才是真正的財富。

當以上都大致上俱全了,再來談理想與夢想。

算一算,十億元,應該還是會剩下不少;至少還有一半以上、甚至
更多還未使用....

這時候,我想成立一個「藝文基金會」來推廣藝文類的相關活動。

藝文,不是很狹義的只有藝術與文學而已;其涵蓋的範圍非常的廣
大、種類更是包羅萬象。

音樂、文學、美術、工藝、攝影....等,不勝枚舉的類別,其實都
在「藝文」這個大範圍裡。

會選擇用基金會的方式,除了可以讓其永續經營,更希望能藉由這
在一開始,可能是個不起眼的小小組織,達到拋磚引玉的目地,吸
引更多的傑出人才和專業人力來共襄盛舉。

這有點類似現有的「紅十字基金會」之概念。

不過,方向不同而已;就很純粹的是為了所有的藝文活動去努力並
實踐每一個好的提案。

更希望能夠提供完善的資源,讓許多有心在音樂創作、文學發表、
藝術創造....等熱血之士,都可以擁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然後,在現今的台灣,普羅大眾們,對於這一類事情,並不抱著很
大的觀注,其實。

連政府方面也是一樣。

要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地位,個人認為,必須先提升國家與人民們
對於「藝文」和「美感」上的認知與一定程度的瞭解。

在行之有餘下,這十億元,或許不多,但至少可以有個起頭;能夠
讓有心嚮往藝術與文化產業的有志之士,擁有一個最基礎的開始。

甚至可以開闢相關的課程與講座來推廣....

當然,這只是一個天馬行空的幻想與白日夢而已。

但是,當我實質上真的擁有這憑空而來的十億元....

我一定會這麼做!

雖然老生常談「人因夢想而偉大,築夢更需要踏實」等一類的話....

但這不是偉大,而是身為一個台灣人、並對文化產業有高度興趣與
熱忱的人,希冀能藉此來達成提升國家形象,與加強國民對於藝文
相關事業的認知與認同的人....

都會這麼做,也都會這麼想。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夢想」而已。

單槍匹馬的獨挑大樑,或許很自不量力;但能夠讓微弱又細小的聲
音與呼喊,讓更多人加入....

甚至可以達到牽一髮動全身的效益,不奢望能夠全民同心;但至少
可以讓更多的人加入推廣,那怕只是一首曲子、一篇文章甚至是一
張照片也行....

嗯,對不起,應該不到十億,因為我買房子、買股票、存款和一些
貴金屬等等,已經先花掉一部份了。

好的,那....這不到十億、但接近十億元的錢,就花的有價值了。

至少,在我個人方面,是這麼認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