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超愛這條歌。很可惜卻沒啥人知道甚至聽過。
下面的歌詞是剛邊反覆聽著 CD 邊默打出來的。

<成長> 詞曲:王新蓮

在無可奈何的時候 我都只是無所謂的笑一笑
在結束每段成長的時候 我也都付出了所有和年少

但成長的路原本可以平坦又安好 誰說這一切是必要
今晚的月色是如此的姣好 我卻坐在這裡高唱著寂寥

在無可奈何的時候 我都只是無所謂的笑一笑
在結束每段成長的時候 我也都付出了所有和年少

但成長的路原本可以平坦又安好 誰說這一切是必要
艱難的歲月還未真正的來到 而為何我已感覺 為何我已感覺 年老


收錄在薛岳 1986 年第三捲專輯《不要在街上吻我》的第7條歌。
喜瑪拉雅唱片公司有重發這捲專輯,所以市面上還買得到正版CD。

原發行公司是「拍譜唱片」,專輯製作人是薛岳本人和韓賢光。

這一年的薛岳,參加了卓明老師的「蘭齡劇坊」舞台劇《九歌》的
演出,還有舞台音樂的製作與編寫。

也跟李亞明到東京做了兩場小型演唱會。

同年,他肝病復發,身體很虛弱。此時也還尚未驗出有肝癌腫瘤。

王新蓮是薛岳生前很要好的朋友之一,她也是一位歌手。

她幫薛岳寫了這首歌,或許....也多少有用以安慰當時曾經有過一
段「歌紅人不紅」時期的薛岳之用意吧?

第一捲專輯《搖滾舞台》在 1984 年發行,薛岳卻因肺病住院將近
一個多月後,又因為拼音樂工作再度而急性肝炎再度入院。

等他二度出院已沒體力跑宣傳;加上當時台灣很專制封建,他堅持
留長髮,上電視的機會幾乎是被政府控制的老三台封殺。而且他還
出了一場車禍,三度入院,薛媽同年(1984年)也出一次車禍。

結果第一捲專輯的「歌」很紅,但卻沒什麼人知道他。他很悶。

一直到了隔年 1985 出了第二捲的《天梯》專輯,他才真正紅了起
來。這張一般不知道他的人,比較有聽過的應該是<機場>這條歌。

而《天梯》這捲專輯是薛岳人生的轉唳點。但他也早已歷盡滄桑。

王新蓮寫給薛岳的<成長>這首歌曲,除了能讓他有藉「曲」紓發
那段極度不順時期的「功用」,更有好友間互勉共進的意義。

1989 年,他才檢驗出有肝腫瘤,但此時已有六、七、八公分大了。
1990.11.07,薛岳仍不敵肝癌病魔,先走一步了。

而在某些時候,這條歌對我個人有一定程度上的鼓勵。

因為他知道自己快死了之後,還可以快樂地笑著開大型演唱會,
即使抱著肝腫瘤切除大手術後的極大痛苦,仍努力到最後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