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9年的11月開始,我都在看「創作天團Super Band」這節目。

從 2009 年的 11 月開始....
週日我都在看中天的「創作天團 Super Band」這節目。
播出時間是晚上 20:00~22:00。週五晚上十點是重播上一週的。

會看這節目的主要原因....
相較於其他流行音樂的選秀,當然樂團音樂,還是我的最愛,
所以從第一集開始,我就一直看到現在,連重播時也會再看一次。

個人最喜歡的是「Oli Band」這個樂團。

認識稍有段時間的人可能會覺得奇怪,因為我偏愛的音樂是以藍調、
Jazz、金屬、硬搖跟老搖滾為主,且特別偏愛著重吉他編曲較多的音樂,
為什麼會喜歡這個「初期」以 Unplug 為主的清新美聲團呢?

必須先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一件事:我所有的音樂都喜歡且不排斥,
唯一排斥的就是不尊重音樂的人,更討厭盜版音樂等垃圾事與行為。

參賽的所有樂團我都很欣賞,但最喜歡的還是 OliBand 這個團隊。
也因為是最參賽樂團裡特別喜歡,所以當然要私心地介紹一下他們。

主唱/鍵盤:Oli(杭士琁),她是在澳洲擁有醫師執照的外科醫生。
因為喜歡音樂,決定回來台灣發展,現在是配音員。
第一次在節目上聽到她的歌聲,嚇了一跳,聲線太棒了,絕不輸職業歌手,
中低音域時是很扎實的飽滿,在高音部份也很清亮,聲音超清新柔美。
在她詞曲創作的部份,充滿對生命的熱忱與正面積極進取的態度,
或許跟她當過醫生且看過不少生老病死有關吧?總是能帶給人很感動的心情。

主奏吉他手:Vinny(江淑薇),她另外有一個樂團叫雪影(Snow Shadow)。
帶著甜美笑容卻擁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殺手級女吉他手。
開始都是拿面單板的木吉他,後來突然帶著一把 Ibanez 電吉他上台,
還是搭載 EMG 雙單雙 PickUP 的 24 格大搖琴,嚇了我一跳,哈。
有看過她在雪影的表演不難發現,彈奏技巧很好,對旋律概念也很棒,
雖然笑起來很迷人,但彈起吉他那認真的模樣,絕不輸給男性吉他手。
過去曾經是管樂社的長號首席,管樂社的訓練讓她打下扎實的樂理能力。
參加過「金屬永生」、「向刺客樂團致敬」等演唱會活動,
也是威林音樂的吉他老師,吉他家教。我很喜歡她,與她的表演。
喔,對了,對她有非份之想的人請三思,這位正妹吉他手已經名花有主了,
聖誕節目的錄影,有看到她的男友以親友團身份來加油,
真的是郎才女貌的一對,請大家給她們兩位祝福:)

節奏吉他手:小強(鄒強),創作型吉他手。節目介紹說他白天是便當快遞。
特別去 Google 找了一下資料,好像也是台北「京典音樂」的吉他老師,
資料上寫擅長的曲風是哈扣、Nu-Metal、Funk 等。
而在聖誕主題後,我發現他的 solo 超有味道的,很感興趣,
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少許 OliBand 的表演影片,全部看完後發現....
他的 picking 既穩又快,而且很有味道,非常值得多注意的吉他手。

Bass手:阿帆(郭育帆),很低調,很有禮貌又很客氣,但來頭真不小。
他跟 Vinny 都是管樂社的成員,後來當兵也參加了軍樂隊。
不知是否有人跟我一樣會特別注意「CD歌詞本」或「演唱會樂團」等,
這些通常都是寫在最後面、也比較少會被注意到的樂手名單,
若跟我一樣有這怪興趣的人,應該會都知道一位叫郭宗韶的 Bass 大師,
他是擔任過不少歌手演唱會的伴奏樂團之 Bass 手,
而名師出高徒,這位彈超好的 Bass 手還不只是高徒,更是大師之子啊!
也跟他父親一樣,參與不少演唱會、節目演出與錄音。
有良好的血統與遺傳(咦?我發誓,這不是在寫血統證明書,哈哈!),
不但將其父對 Bass 的專注與熱愛傳承並發揚光大,讓樂風多變,
更能夠穩健地去針對自身參與各種不同曲風的樂團,
扮演著最重要的節奏/低音線樂器的角色。

鼓手:Cody(本名我不知道),但他在 Underground 界算挺有名的鼓手。
他也是來自溫哥華的「io樂團」鼓手,節拍清楚分明,節奏厚重扎實,
據悉他本來就是 OliBand 預定要找的團員,因為一些合約的問題,
所以之前一直沒能一同參與演出,不過他最後終於跟 OliBand 合體了!

從沒鼓手,決定用 Unplug 方式演出,優美的歌聲與旋律讓人印象深刻,
已經是很棒的組合了,到後來加入了鼓手(歸隊?),添加動人的節奏感,
這個改變,更是讓 OliBand 的曲風,充滿了更多的可能性。

而不變的初衷,是其清新美聲的溫暖,對生命激勵的感動,
讓聽過他們音樂創作表演人們,很難不對其產生迷戀。

這是我喜歡的 OliBand 樂團,也非常希望他們能在這比賽裡有好成績。
有朝一日他們出了專輯之後,我更一定會去購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