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稍早之前,回覆在 Ptt2.cc 一位朋友的隱板裡,
一篇和吉他相關的討論文章。

什麼叫好吉他呢?
自己能夠彈得順手、覺得聲音合乎自己想要的,就是好吉他。

但是,我也必須很現實的說一句話:名廠出的好琴,還真的比較好彈。

這並不表示要大家一味地去追求名琴。要挑選適合自己彈的琴才最重要。

因為我曾彈到過一把不知啥死人骨頭的雜牌仿 Stratocaster 琴,
琴頸厚度、指板寬度(弦與弦的距離)、指板的音格間距(那把是22格)、
指板上的弧度、琴身重量、琴身接合與共鳴(這也跟木材有很大關係)、
音量/Tone 控制轉鈕的鬆緊度(我習慣用右手小姆指)....等,
這些算比較基本的幾個選琴方向,都非常順手到一個靠夭的境界,
讓人很想把琴直接搶走。

那把琴的主人說是在大陸買的,折合台幣才 5000 多而已,
琴身木材、PickUp線圈(拾音器)規格,他也不知是啥,但就是好彈。

而琴的好壞,說真的對初學者的基礎練習,會有很大的影響。

尤其是在琴衍(fret、音階線銅條)、上弦枕、弦橋的高低,
跟上述與琴頸/指板有關的東西,琴身的厚度,影響最大。

雖然不會一開始就建議去買超頂級的夢幻名琴,但至少也不能買太差的,
所謂的差,是指連彈一段時間的人、甚至職業樂手們,都覺得不好彈的琴。

琴買下去就是要拿來彈的(當然也有人是純收藏),
若是真的有心要一直練下去的話,可以先存錢直接買好一點的琴來練。

買琴之前,建議找身邊有在玩的人或有一定概念的,陪著去樂器行挑,
也要貨比三家,畢竟台灣仍有極少數的不肖樂器行總是A的很不要臉。

祝大家練琴愉快,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