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1年的10/16凌晨讀到一篇報導,才曉得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逝世了。報導連結在本文的最下方。

記得台灣仍只有「DOS、ET3、PE/PE2、Lotus123」可用的那些年,初次摸到電腦所接觸的程式語言就是「C、Basic、QBasic」這幾個最基礎的經典;而「C」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經典到什麼程度呢?若以「實心電吉他」來比喻的話,就像是由 Les Paul 所做的「The Log」這幾乎是世界第一把實心電吉他始祖一樣;而 Dennis Ritchie 無庸置疑地就是 Les Paul 了。

賈伯斯(Steve Jobs)與丹尼斯.李奇(Dennis Ritchie)逝世的日子,前後只差了一週而已(他們都在2011年10月份逝世),但他們被關注的程度卻是難以想像的天差地遠。
--
直到現今,仍有不少人在緬懷賈伯斯、賈伯斯影響了全世界、賈伯斯是神等的討論更是持續不滅。甚至在一部份的蘋果愛用者與蘋果迷的心中彷彿只有賈伯斯才是電腦與資訊界最具影響力的人;上述那部份也可套用在微軟迷身上。

丹尼斯李奇,他最具代表性的成就,除了跟「肯湯普森」兩人在四十年前一起設計出「C語言」這套程式語言之外,也是「Unix 作業系統」的主要開發者之一。

最早期的 Unix 是用組語所編寫的作業系統,後來丹尼斯與湯普森開發了C語言後更用C重新編寫了 Unix 作業系統,而這套由C所編寫的 Unix 就在不斷地更新與修改下一直流傳至今並影響了許多工程師與後來各種軟體與新的作業系統誕生,當時是 MAC 與 MS 兩大系列的作業系統都還不存在的年代。

丹尼斯逝世的西元 2011 年,是「C語言」誕生的四十週年;西元 2013 年,是用C所編寫的「Unix作業系統」問世四十周年。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丹尼斯對全世界深遠的影響,會持續到地球毀滅那一天。

--

報導連結:《改變世界的男人-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逝世;沒有他,就沒有 Linux、BSD、Mac OS》 (2011/10/13 7:05 pm 蘋果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