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換季或氣候改變,就很多人感冒或鼻子過敏。
下面幾個是以前自己的興趣與研究,所蒐集整理的配方,
也發現不少朋友有此問題,乾脆整理起來備用,若朋友需要就給他們。

<以前的舊文重貼>
最初整理的時間:Wed Dec 3 03:14:04 2008(at PTT2&Plurk)

(2010.10.29_訂正錯字)
(2011.12.26_新增:5、6兩項)

若本人整理的藥方,有錯誤的地方,請一定要馬上告知,避免一錯再錯害到人,謝謝。

另外,也要強調一點,本人並非醫師與醫療相關體系出身,
這些資料,純粹是自己多年來興趣之一的研究,僅供參考。
若情況嚴重,仍要找「有醫德」的醫師看。中、西醫皆可。

-------<我是分隔線>-------

最近好多人都在感冒或鼻子過敏。再次轉貼幾個以前整理過的的配方。

1.用食鹽水裝到小瓶子內(有噴嘴那種),輕輕灌洗鼻腔,對鼻塞、鼻炎或一直流鼻水,有舒緩作用。

2.用棉花或綿花棒沾薑汁擦拭鼻腔,每日數次,可即時舒緩。

3.枸杞子浸熱水或小煮一下,用其蒸氣蒸,但要小心不被燙到為前提,對鼻塞蠻有用的。

4.半夏、芍藥各一錢半;麻黃、乾薑、桂枝、炙甘草各一錢;細辛、五味子各五分。用兩碗半飯碗量的水煮到一碗左右,溫熱時喝。這對氣喘、過敏性鼻炎、會不停流眼淚等的症狀,有舒緩的功效。

5.西洋蔘、黃芪(ㄑㄧ/)、黨蔘各二錢半;冬蟲一錢半;用一碗~一碗半水左右的水量煎煮,早晚各喝一次,對於「支氣管炎」的問題會有很不錯的舒緩作用。

6.「百會穴」(頭部正中央與耳朵中線交會的中心點);「足三里穴」(膝蓋下靠外有個凹陷的犢鼻穴再往下約三吋就是,以自己的手:食指~小指共四指來量較準);「合谷穴」(手大姆指與食指間虎口靠手背方向的凹陷處);按摩以上穴位,對於過敏體質的鼻炎也可以達到舒緩作用。

【註】
第4項,就是在中醫裡面一帖叫「小青龍湯」的配方成份。由古至今,主要都用以治氣喘等相關疾病病,且不會嗜睡。當然,每個人體質不同,這處方 (通常做成粉或丸狀成藥) 有有副作用;裡面有一味「麻黃」或許會讓部份人在熱天使用產生不舒服,如:發汗。

所以再次強調:「在用藥前一定要先找中醫師詢問參考」。

【一錢 = 3.75 公克左右】

好藥方本也不該藏私,特此公開。
歡迎有興趣、用得到的人,直複製文字轉貼。

最後,若本人整理的藥方,出現錯誤,請一定要馬上告知,避免一錯再錯害到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