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3.11.18開始人生中第N次的戒菸計劃,不到一個月就達成。
目前,我已經「完全戒菸」了。

是的,如這篇文章標題所示。從2013年11月18日開始,就下定決心要徹底戒除抽菸的習慣。而且為期不到一個月,就已經成功的「完全戒菸」了。未來更可以驕傲地抬頭挺胸並理直氣狀說:我戒菸了。

雖然,有一些認識許久的朋友,會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也覺得超超超超不敢相信,更完全無法理解「戒菸」這兩個字怎麼可能跟我打上等號....?

但是,不才敝人小弟在下我,真的「已經完全戒菸」了。

--

原先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
最晚,希望能在2014.02.18前,花三個月的時間來戒菸。
或者,最好能在2013.12.18前,只用一個月的時間戒掉。

因為02月18日是我的陽曆生日,若可以把這當作送給自己新年的生日禮物,絕對會是很棒的一件事。至於12月18日,對我個人來說,這一天是具有非常特殊且重大意義與紀念性的日子,而且最早就是在2010.12.18當天晚上參加完某個活動之後,生平第一次興起了戒菸的念頭,並認真的決定要來開始實踐。所以覺得若是能夠在這一天之前戒掉的話,更好。

在以往,每一次的戒菸計劃(用計劃兩字是因為會選擇特定的日子與期限),都因為自己的決心不足、毅力不夠、理由太雜、藉口太多而一再失敗。

不過,這一次是真的成功了。

就連我自己都想不到、也不敢相信,竟然會提前成功!只花了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就已經不想抽菸了。父親平日在家中的客廳/起居室、電腦房、藏書房、廚房等可吸菸空間所散佈的「煙味」,也不再勾起我的菸癮了(敝宅只有一樓與三樓可以抽菸)。

在這段期間內,我完全沒有依賴戒菸專用口香糖、戒菸貼片、戒菸醫療門診等輔助,僅靠自己「決定要戒菸」的信念而達成。

這樣講或許會很奇怪....
但也要感謝虎哥(四分衛樂團吉他手)、包谷老師(典選音樂負責人之一)的「啟發」。好一陣子前,大約2012年底左右先是虎哥心肌梗塞裝了支架,隔沒多久的2013年中秋節前後則是包谷老師去健檢發現心臟衰竭住了院,兩位都治療了一段時間但也都平安的康復了。這一定是大自然之神覺得台灣音樂圈還需要他們的才能,因為兩位對台灣的音樂產業一直都有極大貢獻,無論是流行音樂或獨立音樂(舊稱為 Underground/地下音樂)都可以發現他們的影子。

不過,他們兩位也都因此戒了菸。確實,若想要跟自己最愛的音樂持續發生關係並永久纏綿下去,健康是絕對不能被忽視的。

而且,戒菸成功之後的感覺,真的就只有一個被無數人氾濫使用卻仍舊很貼切的繁體漢字外加一個標點符號可以形容,那就是:爽!

--

喔對了!還有,戒菸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家父在無意間「發現」我已經戒菸的這件事後,他也說決定要來戒菸了,而且他抽菸超過四十年,時間是我的兩倍以上....。家中三人最早戒菸的是我弟,再來是我,所以很希望父親也能夠完全的戒菸成功。


在戒菸之前....

現實生活認識的朋友,幾乎每一位都對我存有「菸不離手」的印象。從國中的第一根菸開始到戒菸之前,我「曾經」抽菸長達二十年左右,菸癮大到平均一天兩包左右或更多,若出遊或做活動可能到三、四包甚至更多。每當得知便利商店或熟識的店在賣新的香菸、品項改版、特殊紀念包裝等,就一定會買來抽。展示架上所有牌子的每一種產品(品項)全都抽過這當然不在話下,就連個別品項的焦油/尼古丁含量、所屬的國家、濾嘴與印在上面的商標特色,也能夠如數家珍似的一看到包裝就馬上說出來。

學生時期更是離譜(尤其是日二專與夜二技這兩個階段),因為我可以「矇住眼睛」讓朋友隨機遞菸,再準確無誤的「分辨出來」正在抽的是什麼牌子與品項,當時最高可以分辨出十多種在台灣國內較常見的香菸(也是身邊有抽菸的友人常抽之品項),有些跟我當過同學或認識較久的朋友應該都還記得我有這種詭異的奇怪能力。甚至有時候覺得只抽一根菸不夠力,乾脆一次點上兩根菸或更多根菸「同時」抽....啥米?是的,您沒看錯,就是像台灣電影的軍教片裡長官懲罰偷抽菸小兵的那種「一次點很多根同時抽」或「限制一小時抽完一包」的方式,而且我也確實可以在一個小時內輕鬆地抽完一包香菸而且不是淡菸。

當然,那些既奇怪又詭異的超能力(超級影響健康甚至會害死人的能力),很早之前我就已經不再擁有了。現在回頭去看、去想、包括在打這篇文章的同時,都覺得自己以前對香菸「重度成癮」的情況實在是荒唐至極。幸好那一切都已成為過往曾經,而且再也回不去了,戒菸後的現在與未來更是敬謝不敏。

--

上述,是本人在過去「與香菸穩定交往中」的小小經歷。
有些朋友會覺得很神奇、很可怕、很瘋狂、很莫名其妙,
甚至有些不熟的朋友或不認識的人會覺得我是在話唬濫,
然而,那些都是不折不扣「真實存在過與發生過」的事。

連我這樣子的人都能戒菸成功,還沒戒菸的你們跟妳們,為了身體健康還是戒一戒吧。
目前正在戒菸、想要戒菸的人,也請不要放棄並持之以恆的繼續努力吧。加油~衝了!

--

最後,要再驕傲地大聲說一次:我已經完全戒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