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透過節目的渲染能夠讓更多的人願意開始注意、關心、甚至喜歡上任何一個台灣樂團(即使不是節目邀請的來賓樂團),那也是好事一件。 

今天、或說昨天(2014.09.15)是「StreetVoice 街聲」的《見證大團.The Next Big Thing》第二季節目正式在「東風衛視」開播的第一集。

訪談的樂團是Trash與四分衛;前者是充滿潛能且實力非凡的新生代樂團,後者是影響許多人(包括筆者本人)且仍持續創作的經典老團;很巧妙地隱含了世代的更迭與傳承的意義。

前半段是「Trash」,看到他們發言之中對音樂用心與對社會關懷的態度之成熟,若非從一開始他們剛出道就持續注意相關消息,差一點就忘記他們只是二十來歲的小夥子;大器非凡的從容與沉穩完全表露無遺。

後半段是「四分衛」,從唱片封底印有『版權所有.盜版為狗』八個字的第一捲專輯《393B1.起來》開始,他們「外顯」的搖滾表象,經過長年在音樂上的打拼、還有團員之間經歷某一些小故事之後的重新整理,那剽悍坦率直接不做作的精神雖仍舊不變但早已經直接融入血液並且轉為「內斂」的生活態度;同時也更注重健康並對罕見疾病投入關懷與幫助;甚至虎神在鬼門關前走一回又幸運重生後更是戒菸、戒酒、戒檳榔,這是最好的示範與表率,因為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更多的精神與心力持續在音樂上的努力、精進、培育、創新。

街聲的《見證大團》這個計畫,並非只是單純介紹樂團與音樂作品;訪談與對話之間,樂團本身對社會與生活周遭的感受與經驗、人生旅途中成員們跟各自靈魂的對話和體會,透過音樂不難發現作品當中隱藏蘊含的意念,用心聆賞更會發現超越音樂本質來自生命不同形式與不同種類的感動。

一個真正的好樂團,就是會有這種觸動人心的潛質與大能。

雖然,並非所有的樂團都能有機會上節目,但若是透過節目的渲染能夠讓更多的人願意開始注意、關心、甚至喜歡上任何一個台灣樂團(即使不是節目邀請的來賓樂團),那也是好事一件。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好節目,我很喜歡,也推薦給您。

--
台灣音樂書寫團隊 - 六弦(Blues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