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讀後心得感想小短文,是我稍早看完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陣營智庫群針對「音樂」擬定的幾個方向之後,對照「嘉義市」當前的環境,所延伸出來的感想與建議。
--
這篇感想與建議,我也同時寄給:嘉義市現任市長黃敏惠、嘉義市立法委員李俊俋、市長候選人陳以真、市長候選人涂醒哲。而且一字不漏,包括文章裡面出現的三字經版「語助詞」。

這篇讀後心得感想小短文,是我稍早看完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陣營智庫群針對「音樂」擬定的幾個方向之後,對照「嘉義市」當前的環境,所延伸出來的感想與建議。

第一項「Live House」相關的那個部分,直覺想到2006年【支持連署:LiveHouse合法化】那個標籤圖案與串聯。
簡深白(對,就是深白色的簡深白老師....)說這些都是柯文哲陣營的「智庫群」主動聯絡音樂產業的相關人士參與討論、聽取這些第一線工作者的意見。後來在網路上面的討論串裡,韓羅賢(對,就是KEDA與闊耳的小韓老師....)也以自身從事教育的經驗,提出音樂相關的「培訓/教育單位」在營運方面所遇到的問題主要還是來自台北市政府對這一些相關的「民間單位」刁難,同時也以韓國「練習生」制度舉例,對照台灣「民間的培訓單位」生存不易,柯陣營的智庫隨即向小韓老師請求拜訪跟取經。智庫群都這樣用心,柯文哲醫師自己也要努力啊。

--
在「音樂&文創」這部分的用心,希望嘉義的市長/立委/議員等候選人、還有現任的一堆官員們,也能向柯文哲「智庫群」學習一下!不是只有到現場晃一晃、拍拍照、發新聞稿就叫做關心。

嘉義市沒有「Live House」這種以各類原創表演為主的展演空間。不過嘉義市政府跟文化部當初耗費全台灣納稅人的新台幣五億多,把嘉義舊酒廠規劃成「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後,去年(2013年)甚至打算以新台幣九千多萬的金額對外發包經營,雖然又流標了。
目前的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給多數人的感覺,就是一種莫名巨大的距離感,跟柯文哲陣營的智庫群所提到的「會挑樂團的大型 Live House」在本質上是異曲同工,幾乎是一樣的。

若特別以「原創作品、表演」為優先考量,其實嘉義出身的創作型樂手不算少,但也必需很直接的不諱言坦白說,這些樂手在嘉義的能見度、知名度其實並不算高,反而在其他縣市的發展更好。音樂人才外流沒關係,但這些音樂人才在嘉義發展機會不高的「肇因」,政府也是難辭其咎的主要幫兇之一。

對於完全沒有任何「Live House&展演空間」的嘉義市來說,文化中心(文化局)的演藝廳、舊酒廠的文創園區、嘉義市中正公園、嘉義市文化公園、嘉義市文化廣場,是目前比較能夠進行表演的幾個公共空間。但是進入的「門檻」過高,就是一個最大的問題,我相信曾經在嘉義參與或辦過大型活動的許多單位都很清楚這件事。不先降低過高的門檻就別想要園區可以順利活化。

喔!對了,有件事也要先說一下....幹拎娘的別跟我說嘉義市管樂節很成功!那是市政府跟文化部砸一堆「冤枉錢」辦出來的東西。我這裡說的是民間單位!(為什麼說是冤枉錢?原因很可怕不要問,反正知道的人就是會知道!)

嗯,繼續本文。所以活化園區的第一步,應該是要先鬆綁過於嚴峻的場地租賃&使用的相關法規限制;更不是只有聽少數特定人士、既得利益者的建議就夠了,而是盡可能真正去瞭解音樂相關產業人士在第一線真正遇到的問題。

活化園區利用辦音樂會的方式也是一種作法。雖然「免費入場的活動就不要嫌、等到沒有了才覺得可惜」這一類的話,我自己也講過很多次,但就算免費入場的活動也是要用心。嘉義市政府、嘉義市文化局、文化部都願意花非常高額的演出費用邀請其他縣市的表演者,為什麼就不能讓「嘉義在地」的表演者無論個人或團體多一點機會呢?以2014年下半年每週六晚間在嘉義舊酒廠文創園區的【復刻經典音樂節】來說,只有五組「樂團或表演者」是嘉義的樂團。

PS:五組樂團或表演者,分別是西區重擊、舞弦樂團、阿薩樂團、柳柏宇(個人)、阿吉仔。

--
雖然我不是音樂產業第一線的工作者,但一直很關心自己土生土長與生活的故鄉:嘉義在音樂&文創展演環境的一切人事物,更在意台灣整體音樂環境的發展。

這篇感想與建議,我也同時寄給:嘉義市現任市長黃敏惠、嘉義市立法委員李俊俋、市長候選人陳以真、市長候選人涂醒哲。而且一字不漏,包括文章裡面出現的三字經版「語助詞」。

至於她(他)們是否會回應、甚至是否願意看完這一串文字、或乾脆連看都不看就直接回一封罐頭訊息,那都是另外一回事。

反正,無論執政黨或在野各黨的官員們,看到這一類的留言/訊息/電郵/文章等資訊,大多都是輕描淡寫地帶過、或乾脆只用「罐頭內容」的方式統一回覆已經是常態了,也早已經習慣了;所以更不用說人微言輕的基層百姓小市民例如不才敝人小弟在下我。

起碼,我已經是用實際的行動提出實質的建議,希望能夠讓嘉義的音樂環境越來越好。

--
六弦(Bluesdan)。2014.09.28 (教師節) 傍晚。嘉義市。 

 


這是他們的回覆內容,也一併補上來。除了市長候選人陳以真沒有回應之外,共有三位回應,包括回覆內容與時間。(補充更新日期:2014.10.06)

--
【李俊俋。2014年9月28日 16:58】

你好:
很謝謝你這一篇訊息,這當然不會是罐頭回文,你放心。
我看完柯p的臉書po文,我最感動與支持的是「我們每支政策都是邀請第一線工作人員來分享該產業的困境,然後大家一起發想將來的台北市能做些什麼,我們拒絕憑空想像不切實際的政策。所以這整個過程,我其實工作的非常充實且積極,一方面多了解不同面向,也發現臺北並不是一攤死水,還有很多的可能。」
嘉義,一直停滯不前,也出現城市定位上的障礙。對於文化、音樂或是文創,我想大家都有很多的看法,業界與民眾,甚至各個政治人物都有不一的意見,但是在這裡,我想要回到柯p的那一段文章,倘若我們可以先找第一線的人來了解,透過不斷的討論,讓公民意見形塑,或許聲音就不至於這麼單薄。
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我有我要努力的方向(傾聽),作為公民的一份子,我想你已經成功了一半,因為你已經成功的將聲音表達。再度感謝你對嘉義這個城市的關心,而這份關心,必須持續,更須匯聚。
倘若你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邀集幾位第一線的工作者,大家聊聊、談一談,讓我也能更加了解。
謝謝!

--
【涂醒哲。2014年9月28日 17:28】

謝謝我會列入參考

--
【黃敏惠。2014年9月30日 10:26】

Bluesdan Lo先生您好:
感謝您對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關心與提供寶貴的意見。
文化部為促進國家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特將台灣北中南東等五個舊酒廠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引進企業化經營,讓文創產業注入企業經營活水,來提升文創水準及經濟產值。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亦在102年度完成整修後,由文化部辦理委外招商作業,惟前三次皆因投資門檻過高導致流標,經過諮詢專家學者及文創產業代表後,調整相關的投資條件辦理第四招商作業,目前已有廠商遞件申請,由文化部辦理評選作業中,預計年底前將有廠商進駐經營,我們會將您的寶貴意見提供給得標廠商參考,建議廠商於園區內適當空間,設置如「Live House」的展演空間,提供音樂創作人才和市民朋友一個創作及欣賞的優質環境。
園區自我們代管後,積極辦理各項文化創意、傳統藝術等活動,結合戲劇、音樂、親子手作等內容來豐富園區的展演內容。從去年的「漫舞光音」到今年的「輕音祭」以及正在進行中的「復刻經典音樂節」,都以結合在地、外縣市優秀音樂團隊,甚至是藝人團體交流的方式來營造嘉義市的音樂環境,這當中含有團體表演、市民欣賞、及團隊觀摩交流的深遠義意。
除此之外,為了讓國內音樂團體能與國際進一步交流,我們首次與嘉義在地的工作室,共同執行「2014 Wake up 音樂祭」,邀請一百多個國際(有英國、法國、以色列、日本、澳洲等)與國內優質的搖滾音樂表演團體,在園區進行為期三天的表演活動,吸引超過8萬人次的入園紀錄,顯示我們的用心經營獲得各方的認同。
再次感謝您的來信指教,您的寶貴意見將會是我們推動文創產業的最佳原動力,也盼您能繼續支持園區的各項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