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真的越來越少人「固定」上 P2 了....(PS:這篇大概只有某些有同樣經驗的朋友看得懂吧?哈哈。)

現在因為臉書越來越普遍了,大家也習慣用臉書交流,包括過去一直習慣使用 BBS 的我,也幾乎淪陷了....

是啊!一向堅持 BBS 優先的我,也越來越少上 P2 了。除了 P1 一直都會持續保持上線之外.... 

臉書還沒普及的時候,往年,每次開 P1 前都會先登入 P2 掛網才安心,接著先開始爬 P1 的帳號部專用工作板、還有自己在 P1 管理的板,然後爬完 Config、SYSOP、BM 等板務相關看板,就進系統管理區審東西。

以前有些比較不熟的站友問我為啥 P1 同時開三個帳號,而且都關水球?因為一個帳號在系統管理區審東西,審東西時幾乎是一整天都在裡面,第二個是在使用者功能表機動式查詢是否有重複 IP 與浮濫註冊,第三個是回覆被退註的使用者寫來罵我們的信,也同時在不同的板爬文。

每一個開起來帳號都有固定的作用,加上我審核東西很龜毛、也很嚴肅,絕對不允許任何人私下說情、包括其他部門的管理者私下關說,我也不會答應,更不用提說要我跳過標準程序與規則,私下幫忙某某某人處理某某某的個案,因為我絕不接受任何人,只為了他的特殊利益關係所提出「違反程序」的任何要求,在審帳號時,通訊用的東西,也只開 P2 跟 MSN 而已,這樣可以避免麻煩。上述原則我始終堅守,也「從未」有過任何例外,系統 log 都有歷史紀錄可以查。

所以為避免被彈出視窗干擾審核工作,我 MSN 永遠都是切在「忙碌」狀態,至於 P2 都是隱身,反正大家都會在 P2 加入「超友」功能,況且有任何重要的事要講,就會直接丟 MSN 或在 P1 丟站內信。

一直很感謝當初邀我進帳號部的 penlyly 阿潘、幫我更新權限的 iamori 阿毛、無論發生啥事都一定挺我們到底的 jzs 老大、跟每一位共事過的帳號部成員,還有適時提供有效意見的前前任總監裘大、前前任板務站長 lostname 肉思念。

上面雖然離題,但很重要,因為 P1 帳號部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回憶之一,同時也是我繼「吳鳳技術學院卡布奇諾BBS」的總站長的工作之後,第二個耗費最多時間、心力與付出的 BBS 站務相關的作業回憶;但也因為如此,目前的我,最不想擔任的工作,就是「站長」這個工作。(註1)

 

繼續。當審核到一個段落結束,就會切到 P2 爬自己的板、大家的板與灌水回文,因為我上線時間都不固定,每次都會爬一堆文與回一堆文,阿修的「v板大法」我一直學不起來,每次都會習慣把文章一篇一篇地爬完,而且一回都是一整串的回;而且我記得小美也是同樣的回文模式,哈哈。

我記得當時最常被灌到爆表的板,幾乎都是大狐、大綠、阿潘的板;偶爾也會很神奇地轉移到阿修、小咩、小美或我的板上灌一串;如果剛好遇到 P1 發生一些神奇的大事時,就輪到色硬兔的板被灌,就算她已經卸任 P1/P2 的站長,但很多人還是會習慣請教她的意見,畢竟這些年來她在系統方面付出很多心血與兔毛,默默付出的 piaip 也是;此外,還有因應小狐而生的「愛狐會」這無論功能與用途都很奇怪的板;當然還有在小黑特、或 P1&P2 分別認識的站友們的板上灌水聊天,等等。

但是,目前真的越來越少人「固定」上 P2 了....

到了 2015 年的現在,目前只有小咩,還是會持續的固定上線,而且也持續一直在 P2 站上留下一些東西與訊息....。至於色硬兔的話,就更酷了!雖然早已卸任站長多年,但她每天都一定會掛在 P2 上,幾乎完全沒有例外。

有時候,真的很懷念以前大家在站上灌水聊天的夜晚,尤其遇到週末或假日,幾乎都是聊到快天亮才各自休息,但就算散會了,大家也都會持續掛在線上。

雖然現在大家因為各自的生活有不同的事要忙,加上時間分配也不同,越來越少上 P2 且重心都轉移到臉書了....。然而,那些屬於我們的「那些年,我們一起灌水的板」的 BBS 全盛時期,確實是很有趣、也很宅很廢、但卻很開心的回憶。

> -------------------------------------------------------------------------- <

【註1】最下面那篇,是前陣子寫在 P1 某個工作板的舊文,用來反駁某些傢伙。

在 2014 年底的 P1 發生很多事,也因此上了各大電視新聞台的版面,至於啥事就不再詳述,反正知道的人看了就懂。

因為站內某個友特殊功用與特定人士專用的特殊討論板上,也發生了某些事,當時有些「人事物」真的會讓人看了就覺得噁心與不爽,所以我發了兩篇文,結果某一些被說中心事的人,就惱羞成怒地著急起來、開始嗆我、幹譙我,甚至有些腦袋不清楚的人,開始指稱我想當站長、寫那些是為了當站長在鋪路,等等之類的笨蛋言論都跑出來了,看了只讓我覺得啼笑皆非。

所以在其他工作板寫了這一篇打臉文,反駁那些人,雖然他們可能看不到,但嗆我的那些人裡面,有少數幾個看得到這篇文章,那些人的立場幾乎都一樣。

況且....

早在 2011 年的時候 penlyly 就已經有問過我,是否有意願參與PTT帳號站長的實習工作,但因我時間分配真的無法兼顧,就婉拒她了,假若我真想當站長,當時就會直接答應了;此外,以前我在當吳鳳BBS的實習站長之前,也是從「審帳號」開始的,所以「帳號部」這三個字,對我而言有某種特殊的意義性,無論哪一個站都是,同時也是一種有特殊回憶的特別羈絆。所以過去的我總是願意為帳號部付出一切。

畢竟沒有人會想看到一個付出許多心力的地方爛掉,就算現在大家都已經淡出,也還是希望「真正有能力的人、同時也要有足夠時間的人」去延續帳號部的工作,這樣才是真正能夠幫到 P1 與帳號部的決定;但也辛苦現任的底殺與麻摳抖兩位了。

至於上面講的那一個特殊討論板,請恕我不公開,因為也不能公開;雖然看得到那個專用討論板的人非常多,知道去年那些事情的的人也不少,還是老話一句,反正知道的人,就是會知道。

以下就是文情並茂的打臉文。

--

https://www.ptt.cc/bbs/WuFeng/M.1322230118.A.820.html

忘了說。我在 2011 就已經不是站長了。當年的五月在諸多考量下,決定關站。幸好,當時得到創站學長、母校計中的恩師、負責器材組的老師等人的體諒。

最早我也是先當帳號站長,然後兼任板務站長,一直當到畢業、退伍、出社會,在位期間多年來,母校也拼命幫忙宣傳與找人才,但沒有任何學弟妹有興趣接管,系統部分多虧創站學長願意回鍋支援,否則光是 debug 我一個人真的會弄到死。

從 2003 開始,就已經接觸 BBS 站務,結果一個不小心就變成後來的總站長。

當年的吳鳳使用的是 maple-itoc 的 BBS 系統,規模也不是 PTT 這種大站,但是,經營一個站有多麼不容易,我比許多人都還要清楚,更能感同身受,雖然吳鳳的 BBS 確實不是知名的大型 BBS 站,我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站長,但站長間的協調、板主的不信任等問題我都遇過。也幸好是小站,沒上過新聞。

過去當了七、八年的站長,現在我最最最最不想當的職位,就是站長。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