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的保存壽命,一定比磁帶還久嗎?

關於音樂或影音光碟的「保存壽命」比錄音帶 (錄影帶) 等類比時代的儲存載具還要久的說法,在現今普世價值的觀念與認知下幾乎大數的人都同意;但是這當中其實仍有很多「不一定」的問題存在。

我在 1995 年買的陳雷《燒翻賣•白金典藏輯》錄音帶 (金圓唱片發行) 現在還可以聽,應該算是一種境界了;不過 2002 年買的張信哲《從開始到現在》雙碟版新歌加精選輯 (潮水製作 / 新力發行) 的兩片光碟,卻在距今不到十年前的某一天突然發現都莫名其妙地氧化 (且非人為過失導致) 而無法播放....。這也是很不科學的現象。

piaip (林弘德) 也說:『自己燒錄的片子因為上面的塗料多半是有機質其實畏光畏熱畏刮,保存期限很短的,正版壓片則應該幾十年(沒亂刮)沒問題。』

不過,就連正常保存並且妥善收藏的正版 CD 唱片,都仍然有提前壽終正寢的可能性,所以在選購要幫自己心愛唱片收藏做為備份用的燒錄片時,千萬不能挑品質太差的便宜貨。

至於那些違法的免費盜版音樂,則是死光了也不值得同情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