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想要陽台外推或陽台設計的人分享,也願能成為有幫助的參考文章。

最近抄襲文章最惡名昭彰的竊文網站「Buzzhand」又抄了一篇文章開始在網路上流傳,主題內容是去年也曾經在網路上流傳過的「陽台設計」組圖。嗯,開頭先婊一下過去也曾經抄襲過我文章的垃圾網站這是一定要的。

婊完了,回到正題。關於陽台不拿來曬衣服,反而挪作他用,甚至將陽台外推的情況下,我記得當時也引起一陣討論。不外乎是:外推有違建的嫌疑、颱風來襲的應對、破壞古人建築設計智慧....等等之類的強烈反駁。

但若沒有上述空間問題、建築法規問題、大自然影響等的情況下,例如:透天住宅、增建與外推的建築線範圍是自己的土地或權狀範圍內,那一篇陽台設計的組圖,其實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居家設計。

古代人(包括東方與西方)在設計出「前、後陽台」這個東西時,最大的功用就是「隔絕『陽』光直接曝曬的露『台』兼緩衝區」,所以叫作陽台。其次才是一般人普遍認知的「空氣對流」。

在有颱風問題的海島地形的獨立國家,例如:台灣、日本等等,陽台也是一種遇到下大雨時在消極心態上的「雨水緩衝區」。

至於拿來「曬衣服」這件事?別鬧了啦!這根本就不是陽台被設計出來的最初衷主要功用,而是後來的人因應空間有限的問題才拿來這樣用的。

所以,無論東、西方國家或不同氣候區,陽台的存在意義,就是「緩衝區」的概念。

陽台有外推的話(以不超過建築線為前提),並且是從房子還在蓋的時候就已經事先一併灌漿處理的做法方式,就比較不擔心颱風與建物的強度;但這樣最需要注意「壁癌」的問題,尤其外推的部份在室內與外牆粉刷或貼磁磚的各個角落都要特別注意防潮,若有窗戶甚至有氣窗的設計就還好。

另外,陽台外推的部份,從風水學的角度去看是屬於「虛」的場域,在建築科學方面的顧慮則是「陽光直接曝曬」的空間。以風水學的考量,我不建議把床位、財庫安置在外推的場域;以建築科學的安全問題,貴重器材或物品不要放在外推的空間。

簡單來說,雖然陽台外推就是為了取得更多能夠有效利用的空間,但不要直接將它與建築本體的空間以「融合延伸」的方式混用。無論是透天住宅的房間陽台,或大樓與公寓的客廳陽台,只要有外推的情況下,還是要做個簡單的區隔才行。

許多人關心的「違法增建」問題,如上所述,只要不超過權狀的法定建築線,包括房屋在蓋之前的建造執照申請、或成屋要做二次變更建造之前,都已經先申請到「建造執照」的情況下,那就沒問題。

以上,與想要陽台外推或陽台設計的人分享,也願能成為有幫助的參考文章。

當然,本文是自己個人的經驗與想法,不一定完全都正確,也不一定適合所有人。

--

陽台「保留」與「外推」的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