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直以來,都沒有在過耶誕日的習慣,但今年卻收到了全年度最最最最棒的禮物。 
--
週三早晨,被朋友臨時拜託去幫忙代課一堂晚間家教,過去曾經欠他人情才破例答應(因為我不是專業的音樂老師,更非音樂相關科班出身,因擔心誤人子弟或傷人耳朵,所以很早以前就已經沒在教學生了,目前很單純地只是一個熱愛音樂的普通人而已)。
 
大致瞭解進度後,發現這學生真是難能可貴的用功好學生,才一進他家準備上課,他就主動說照慣例他要先把上一節學到的進度全部彈一次再隨機抽考(課程是樂理、彈奏各30分鐘左右),我直接要他從 MixoLydian 開始、然後主音照五度進行的順序來依次彈出七個調式的音階,他就很機靈地依序接著 Dorian、Aeolian、Phrygian....將所有音階都給他彈出來!
 
在彈奏部份預定要教 Picking 的東西,大略講完並且彈奏了示範的樂句給他看之後,他竟還能舉一反三的問:若是從低音弦彈到高音弦的樂句時,第一個音不要下撥(ㄇ)而改用上撥(V)的話,速度是否會較快?若整個曲子都完全沒用到前幾格的東西,可以暫時先用橡皮筋圈來 mute 嗎?....等等,這一類好像是天馬行空但根本超有概念的好問題。這種學生教起來真的超超超超有成就感!
 
最後要離開他家時,還不畏風寒的送我搭電梯到樓下門外,又很有禮貌的說了一聲:「謝謝老師,再見。」
 
幹!當下真的都快哭了!我根本不是他的老師啊,只是去還朋友一個人情而已,而且完全是亂入的「代課行為」而已,未來也幾乎不太可能會再跟那個學生有任何聯絡。
 
但他的這一聲「謝謝」,確實比什麼都還要來得溫暖、珍貴、無價。這確實是今年最棒的耶誕禮物,雖然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在過耶誕日的習慣。
 
這個生活插曲小故事告訴我們:
若目前還有在跟老師學東西、或有在外面補習上課的人,包括音樂與非音樂各種專業課程(有些人會稱之為才藝課程....),請一定要給予授課者一定的尊重,這裡說的「尊重」是包括課後的自我練習、課前的基本準備,因為這些真的會影響授課者的心情。
 
--
題外話:也請不要提出「學費打折甚至減免」之類的,去要求別人教你這個教你那個。因為大家都是有花費心力、時間與金錢學習的過去。除非授課者發自內心願意教、也願意不收費,否則任何人都沒有意務去免費幫別人上課。請尊重專業與學費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