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劉姿麟」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新聞工作者之一。

本人「不是」媒體與新聞工作者。

但是,對這方面一直以來都非常有興趣,有空時也會去研究這個族群與該領域工作者的想法,包括他(她)們在工作期間所遇到的甘苦酸甜與心情。

他(她)們所關心的除了新聞價值、業務單位的業績、節目收視率這些比較「表象」的東西之外,還有更多的新聞工作者真正關心的是媒體人自律(新聞自律)與其自身兼具社會責任的道德感這些眾所周知且非常重要的細節。

目前在 TVBS(CH56)工作,並擔任帶狀節目《地球黃金線》主持人、台股盤間《創富新聞》主播的「劉姿麟」,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新聞工作者/主播之一。坦白說,在這之前 CH56-TVBS 是我「完全不看」的電視台,從劉姿麟開始轉到 TVBS 播新聞與當主持人後,我才開始收看。

大約 2007 年的 2H 左右,劉姿麟開始在 ET-Today(現在的東森財經台)當假日與代班主播時就已經注意到她了,若有漏掉比較有獨特性的、題材內容是自己有興趣的沒看到,也會在有空時找重播。

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劉姿麟?

當然是因為她很漂亮又很有氣質啊!除了是自己會喜歡的女生類型之一,更是我心目中才貌兼備的天菜型美女主播之一啊!(咦?不是這麼說啦!這段是讓讀者們稍作休息的緩衝區,純屬娛樂性質的開玩笑,請無視筆者這個不好笑的幽默感並直接略過它,謝謝。)

主要是因為:從 「ET台」到「Next台」至現在的「T台」,劉姿麟都很用心自己崗位上的份內工作,她也一直堅守「初衷」並持續精進自己更不忘「真心」,不會因為身處的環境不同而改變甚至忘卻這一切,這點令人非常感動。

最初,劉姿麟是「東森新聞」生活組的文字記者。
接著從「東森新聞S台」時期、也是她第一次在地理人文節目《台灣尚美》擔任撰稿記者開始,到改名後的「ET-Today」與「東森財經新聞台」兩個時期,她就曾經參與過不同類別的新聞節目。

目前所知已經確認的部份,劉姿麟曾經播報與主持過的節目,包括:財經方面的《財經早餐》與《世界財經中心》帶狀主播(後者是她在東森報的最後一個節目),也報過《財經午報》、《財經晚報》等各時段新聞(通常是排班或代班);音樂藝文方面她跟呂學善一起做過《歌的故事》節目;地理人文方面她跟廖廷娟主持過《萍水相逢》節目,與社會歷史的《現代啟示錄》主持人(該節目主持人與現在《台灣啟示錄》都是以洪培翔為主);美食節目也曾經擔任過《嘗鮮Let’s Go》節目主持人(該節目主持人當時以廖廷娟跟王欣怡為主);後來在「壹電視」時期也做過一段時間房地產相關的《房市行不行》節目。

西元2010年11月26日,是劉姿麟最後一次為東森新聞體系播報新聞。以目前來說,東森除了是劉姿麟踏入新聞圈的第一間公司,更是她在新聞工作領域裡曾經待過最久的公司。

這些年來,劉姿麟的成長與磨練,都一再加深她工作上的實力;當然還有她的「食力」也是一絕,但關於這點不解釋。在上進心與求知慾方面,她用直接報考研究所(翻譯學相關系所)的實際行動,積極的精進她自己在未來很想製作的「國際新聞」能力;而且也順便完成了她持續保有「學生妹」身份的夢想,這部份也不解釋。

充滿正義感且敢言敢衝的性格,是劉姿麟的個人特質之一,在關心社會議題與百姓權益的同時,更非一味的盲目追求與隨波逐流,而是用她特有的真知灼見為底蘊,做更深遠的反思與省悟,這一點更是讓人讚賞與佩服她獨立思考的精神與能力。

最後,比較想說的是:若沒有「嘗試去瞭解」一個工作領域的內容與其可能遇到的一些問題、甚至壓力(這些可能來自業務上的業績、長官甚至最高層業主的決定),那就不要冒然地隨便去批評與攻擊,尤其是一竿子打翻整艘船的「以偏概全」心態更是要不得。

(文/Bluesdan 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