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金組齡老師一路好走。Race In Peas, and Rock In Paradise!

天啊!今天才得知曾經先後是「洛克合唱團」、「雷蒙合唱團」、「龍族合唱團」核心人物的「金祖齡」老師前幾天在紐約逝世了!

年輕一點的朋友,可能不曉得金老師是何許人也,但對於我們來說,他是台灣樂團界非常了不起的一位前輩!他活躍的年代比「外交」、「紅螞蟻」、「薛岳&幻眼」、「青年」、「紅十字」....等經典老團,更是早了許多年。金老師更是台灣樂團人的始祖之一。

當然,這樣一則訊息,對於許多人說可能只是 FB 上一堆資訊當中的其中一小則而已,大多數的人都是「刷過去」就算了;但對於我們來說,這彷彿也象徵著一個世代的終結、過渡時期的浮沉、新一代的開始。然而,倫理上的傳承與時代的接續,這方面的觀念卻越來越薄弱。

台灣樂團圈的傳承、更替、創新雖然日新月異,許多人也都是用「逝者已,已,來者可追」來簡單帶過。但是,若非這些前輩在初期的努力與發展、更甚與當時的體制對抗並堅持開拓,我們現在享有的環境,很有可能會晚許多年才有機會看見。

最後,願金老師一路老走。Race In Peas, and Rock In Parad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