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朋友都曉得我反盜版音樂,我也一直持續地支持實體唱片與後來出現的某些「合法」的數位音樂平台。但還早年還是學生時期的我,其實也曾經有過下載免費音樂的時候。

而且我也用過「kuro狗」跟 ftp 下載耶,但用最多的是「RockCola滾石可樂」這個網站,當時只覺得能找到台灣不容買到的音樂很開心。

接著在2000年在 BBS 上得知當時的愛團 Metallica 帶頭告 Napster 才曉得除了滾可的部份原創作品之外,其他都是違法的盜版行為。我是這一年開始反盜版,也重新買回曾經下載過的音樂實體唱片。

後來 kuro 經營模式改成一個月的傳輸費是新台票 99 元,很多人都還以為「平台改成付費制」是合法的,歌手跟創作者都拿得到版稅。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

不到一年後的2001年就出現成大的新聞,大家才曉得除了 ftp 之外,連付費制的 kuro 的都是不合法的分享,這時才有更多人開始關心盜版問題。接著2002年 IFPI 辦的「404反盜版大遊行」我有去參加,現場聽到許多針對盜版問題的應對與建議,至今看來雖有一點點成效,但效力其實不是很大。

主要還是必須取決於音樂使用者的心態與價值觀,當然使用習慣的變遷也是影響之一。我還是喜歡實體唱片,但也支持有心在音樂上的優質數位串流音樂,例如:街聲與 Indievox 就真的很努力也一直持續進步。

至於 KKBOX 從一開始我就完全拒用,因為它把我「曾經」愛用過的黃版 KKMAM 連線軟體 (初期開發者是 piaip 林弘德),變成超難用的藍版 KKMAN 了,所以我不喜歡這間公司。雖然這理由很好笑就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弦(Blues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